黄晶

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

副教授

硕士生导师

教师拼音名称:Huang jing

出生日期:1986-06-01

电子邮箱:

入职时间:2018-01-05

所在单位:长春工业大学

职务:副教授

学历:博士研究生毕业

性别:女

联系方式:18043109552

学位:工学博士学位

在职信息:在职

毕业院校:吉林大学

学科:化学工程与技术其他专业
高分子化学与物理
生物学其他专业

研究方向

当前位置: 中文主页 >> 研究方向

天然高分子骨植入材料

       理想的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应具备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、良好的生物降解性、三维立体多孔结构、可塑性和一定的机械强度、骨诱导性和骨传导性及易消毒性。骨支架材料除了应该具备无毒、不致畸等一般要求外,还应该有利于体内缺损区周围细胞在支架上的粘附、增殖;支架材料植入体内后降解不引起基体的炎症反应,有利于细胞的生长及分化 ;三维多孔的立体结构有利于细胞的营养和氧气的供应,使支架具有正常的代谢功能。支架材料具有可塑性和一定的机械强度可以实现个体化的修复治疗,为新生组织提供支撑,恢复缺损区的形态,提供骨修复后的功能恢复能力。

      甲壳素是地球上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多糖,原工业加工材料主要来自虾蟹壳。作为一种天然生物聚合物,几丁质具有物理化学性质(例如机械稳定性、热稳定性和吸附能力)和生物相容性、生物降解性以及无毒性。因此,在食品工业、材料科学和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引起关注。本课题主要通过简单易行、绿色的合成方法制备而得的骨材料具有适宜孔径、高孔隙率和良好机械强度的骨支架材料。通过控制体系的反应条件,添加不同含钆微纳米材料和天然高分子等,制备具有适宜孔径、高孔隙率和力学性能提升的甲壳素骨支架,在可降解高分子骨植入材料领域将具有巨大应用潜力。